close

[電影戲劇分享]
誠心推薦:酷男的異想世界~日本我來啦!(實境節目秀) 

預告傳送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cqKcASbhL8

助人的話語可以在生活中養成

螢幕快照 2020-05-19 下午3.48.04.png

酷男的異想世界是我在Netflix上偶然轉到的節目,原本就已經有四季的實境節目,主要是根據一位推薦人提出希望改造的來賓,並透過實際參訪來賓本人,讓他們談談自己,由五位不同專長的酷男們依據造型和髮型、心理、飲食、文化及室內設計進行改造。喜歡日本這個系列或許是同身為亞洲人有更多文化上的相似處而感同身受(我沒有看之前的系列), 對於自我認同及自信議題上不同於歐美文化。相對於歐美,我認為東方文化有更多的壓力來自於集體意識--社會認同,就是這樣做別人會怎麼想我?自我價值多半來自於別人的眼光。裡面邀請了水原希子和渡邊直美擔任特別主持,兩人都是很展現跟接納自我的範本,可以給來賓們學習接納自己的不同面向。

螢幕快照 2020-05-19 下午3.47.47.png  各司其職的男人們

 

 

我想談談最有感觸的一集:『重拾性感』。性感對於主角誠人來說是『自信』的代名詞,誠人是位很有天賦的廣播節目監督,但因為過去的成長經驗他極度沒自信和自我保護,導致連結婚七年了幾乎是無性婚姻的生活,睡覺時更是一人頭一人尾這樣睡(就是你轉過身看到的是對方的腳趾頭)。其實誠人很想要跟太太互動,可是太過害怕知道答案,所以長期選擇裝沒事繼續過生活。   

在酷男請誠人試著挑出自己想要的衣服樣式時,雙方的對話也很有療癒性。

誠人:我有點擔心,因為我怕選錯了很丟臉。
酷男:如果你選了我覺得不太適合的我會告訴你原因,但我保證不會說出讓你難堪的話。通常我會直接挑選適合你的衣服,但現在我想知道你想成為一個怎麼樣的自己。

螢幕快照 2020-05-24 上午10.58.28.png  螢幕快照 2020-05-24 上午10.57.24.png

這是一個多溫暖的回應方式,就是在告訴誠人:你不用擔心犯錯,我不會評價你。或許他長期以來沒有接收過別人這樣 #無條件的接納,酷男的回應方式讓我想起諮商歷程中心理師的回應方式,尊重案主的想法和感受,不斷的告訴案主把決定權交給案主,因為只有你最了解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而這些媒介都只是輔助你 #自我表達。 
 

而在穿搭的過程中提到誠人的妻子會喜歡怎麼樣的自己時,他忽然說不出話來,酷男跟著他的步調而不是只想著如何改變外型,接著他們就來到咖啡廳,誠人才緩緩說出心裡最害怕的是跟老婆溝通,因為我不知道她愛不愛我。沒錯,結婚了七年但兩人之間一直保持的安全距離其實讓雙方都有心裡話想說不敢說,在有機會面對面時,妻子也問:我以為你後悔跟我結婚。這些話看似好像簡單,但沒有讓兩人安心的環境也是很難說出口的,特別是在鏡頭前。在誠人確認妻子的想法後想抒發情緒,酷男立刻察覺到把他帶出房間讓他在妻子看不見的地方痛哭失聲,這也是酷男對於文化及 #尊重個人 的高敏感度才能察覺到,尊重不同於歐美的日本文化(男性尊嚴,在女性面前哭泣我想應該是不被允許的)。 

螢幕快照 2020-05-18 下午4.44.35.png

 

前後個人的改變,或許有節目效果影響,但仍然可以感受到來賓的改變,最大的變化是自信心,來賓說話的眼神和態度都不一樣,這不是單純換衣服或心髮型就可以改變的,是他們長久以來的苦被聽見,或是內心的小孩被好好照顧了,這是一種修通的狀態(類似通住的馬桶被通了一樣清爽),即使知道未來的生活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但至少,我有了力量。而這些力量是來自於別人的願意聆聽,即使這些酷男並不是專業的心理治療師,但我看到生活中助人的話語對於只有在諮商室裡心理師的單一回饋更有幫助(我並不是說心理治療不重要,只是生活中的人際互動更能對案主有大的改變,因為那就是他在生活中遭遇的困境)。每個人都是生活在社會環境中,所以人我互動更有可能會促成強大的正向力量,他們都是以關心和協助釐清誠人和妻子的關係在問問題,一方面在乎他的感受,但又讓他發現過去沒做過的事是其實自己也可以做到,進一步為自己做決定(決定為妻子做菜、帶妻子去約會、和妻子面對面溝通)。 

順帶一提,總監最喜歡的酷男裡面的髮型師Jonathan,因為他無敵自信又狂野的髮型和烙腮鬍,長得又像虎克船長,還會做瑜伽,根本多才多藝。
 

圖片分享了酷男們對誠人擔心的回應,很有療癒力,如果生活中身邊的人可以學習這樣說話,會更能給別人力量。
誠心誠意推薦給大家,也可以順便練英文喔!

 

 

 

 

 

 

arrow
arrow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