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agrance.jpg

[職場生涯談]  永遠不要覺得手上的工作低賤,如果你夠好

標題是我在陳文茜的某篇訪談文章中看到的一句話,就像許多人生涯選擇上的疑問:我該學什麼?我該做什麼?這個工作適合我嗎?

這句話很適合送給出國打工度假的你,不管你是去哪個國家,從事了你可能沒有嘗試過的工作經驗,過程中可能覺得不知道意義在哪或是自己好像低就了,但這要端看你是如何看待這份工作對你的意義。

對於這點,呼應我自己這十年來的生涯經驗-持續轉換但我知道做這些事的信念。總監大學從英語系畢業,確定我沒有要當英文老師的想法,轉而念了諮商研究所,畢業後開始了心理師的工作幾年,接著又出國唸了行銷的碩士,即便我有這些學歷或經驗,在英國不論是兼職或是全職首看的都是你在英國當地的工作經驗,剛好英國零售產業非常需要中文銷售的人力,所以我開始了彩妝銷售的工作。曾經我也懷疑過自己為什麼做銷售的工作,憑著我有的學經歷應該可以找到更好的辦公室工作(很多人都會認為辦公室工作在英國是很好的工作),我老目也曾經說過讓我唸這麼多書,結果我在賣東西,但我反覆思考,其實這和一般人對於銷售員的偏見或既定印象,不外乎就是很基本門檻、教育程度不高或是沒有專業能力的工作。

或許吧我在銷售工作三年多的環境中看到許多大家認為的那種人,但也不乏許多厲害的銷售員,也因為和這些不同的人接觸,我看到了自己和他們的不同之處。從英國念書到做銷售工作的期間,我發現自己把心理諮商和行銷的所學很潛移默化的運用在銷售工作上,而我相信心理學就是生活中的想法和行為實踐。或許這些轉換的生涯路徑看似不相關聯,但如果你知道如何將這些經驗串連起來,就會發現沒有一個經驗會是白費或是很爛的,只要你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管在什麼情境下,都不會覺得沒有意義

英國念研究所時

在英國念研究所時有許多的分組報告,我們班上是聯合國,歐洲、美洲、亞洲很多國家的都有,所以在合作上也開始出現了很多的摩擦或衝突。而我發現自己在團隊中的角色就是協調者,有說中文的組員甚至會叫我用英文跟歐洲組員溝通(其實他們雙方語言也可以溝通,但中國同學認為和這些人解釋太多事很累),所以我會居中協調意見。在與強勢的美國組員一起時,我也可以找到自己的角色。因為大部份美國人就是覺得自己很厲害,所以如果你不常發表意見,他們就會忽略你。在行銷專業的部分我知道比不上她本科系又有工作經驗,但在報告準備中我也看到自己的找資料功力過人(因為讀過碩士非常的會找資料),以及我負責口頭報告的開頭和結尾都得到老師的正向回饋。這些就是我將諮商所學到的東西運用在團隊合作上,因為我可以調整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去適應情境而不委屈。

 

英國彩妝工作

 

而第一次有機會找到銷售的兼職工作,運用了我的人格特質說服了經理給我機會,我努力的讓她雖然我沒有相關的彩妝或是銷售的經驗,但我擁有的特質或興趣可以讓我快速學習,甚至之後的區經理也請我模擬面試邀請她試用產品,在開始之前,我先依據自己做過的功課詢問她的膚質、生活習慣以及希望有怎麼樣的成效,讓她最後覺得很難以拒絕我的邀請。而工作兩個月之後,公司需要人力支援其他城市的櫃檯,區經理直接問我的意願,因為她需要技術很好或是很會銷售的人力支援,感到驚訝是因為我只是兼職也尚未過試用期,而我也才知道兩個月內讓她看到的是我的銷售能力。

之後全職工作到了更大的公司也是有過同樣的支援計劃,經理調派了另一位資深的同事和我一起去協助其他城市的櫃檯,當時我一樣也還沒有過試用期,但我相信是他也看到了我身上有足以他信賴的特質,他才會願意給我這個機會。而在該品牌我第一次的彩妝個人活動前,每個人都要提出自己的計畫案給team leader,她本人也一直鼓勵我努力邀請客人,但不用有太大的壓力,畢竟我才開始沒有兩個月,如果活動成效不好也是情有可原,但活動結束之後我是櫃檯唯一一人達到設定的目標,邀請了六位客人來參加活動,每個人都買了兩百鎊以上的產品,這是我沒有想到的結果,也讓我們的team leader嚇一大跳,這些不是偶然或是運氣可以做到,而是運用個人的人格特質和諮商技巧到消費和彩妝上的結果。

而工作的這幾年你覺得我只有簡單的在銷售嗎?沒有的,我也透過這些工作經驗學到一些心理師工作無法接觸到的技巧,不論是化妝或是保養技巧、認識不同的香水成分或是如何幫助客人找到喜歡的味道,這些都是需要公司良好的教育訓練才能達到,在學習香水成分的同時也是畢業之後第一次這麼認真學習。同樣的,我也有看到其他同事在銷售上知道客人喜歡什麼就說什麼,或是會挑客人銷售(因為倫敦大百貨裡銷售力最強的就是中國人和中東人,一次買幾百英鎊眉頭都不會皺一下)以努力達到業績目標。

其實我從來都不是團隊中最頂尖的銷售,但是我很清楚自己的人格特質、希望吸引的顧客族群還有和團隊相處的方式,如果我選擇了服務客人就會好好的做,以我的方式;我可以和同事們好好地相處或合作,因為我也清楚地知道我不是來交朋友的,但也並不需要因此和別人交惡。我希望自己在工作環境中有需要幫忙時有人協助,我也自然可以協助需要的人(簡而言之應該就是佛系銷售員,但我還是會努力達到業績)

 

英國面試工作

而當有面試機會來臨時,大家最關心的應該就是薪水吧!

當我從彩妝轉戰到精品銷售時,面試到最高的經理時提及要給我的薪水,但與我個人預期的相差太多,她提出的論點是因為我之前沒有精品銷售的經驗,對他們來說就是新人一枚,而我反過來跟他說:雖然我沒有銷售精品的經驗,但我之前的彩妝工作也是需要賣一罐三四百塊的面霜,應該也沒有比衣服鞋子容易吧?我想告訴他的是,的確我沒有精品銷售的經驗,但也並不代表一定要有才能夠把這份工作做好。接著我就開始與她提及我對於公司相當滿意,也很同意公司的理念,但唯一不能接受的就是薪水,但我也理解她的為難,不過還是希望她能夠再回頭與公司的人資討論,我甚至提出之前公司人資跟我報的薪水不是如此,讓這位經理去處理這段差距,因為我知道如果他非常希望我進入公司,就會幫我爭取,相反的,如果薪水不夠好我還是能夠留在原來的公司,我並沒有損失。

而最後,我接到了錄取且也願意提高薪水的電話。

 

英國租房

生活上我也運用說服的方式讓房東降了房租,和房仲一起看過房子之後表示我非常喜歡,但希望價格可以再少一點。而房仲說了房東並不是那麼在意價格,而是希望可以租給好人(是說好人我也不知道他如何定義,但我知道必須給房仲好印象)。隔天我就做了要拿下房子的決定而連絡房仲,並提出希望減少房租的請求,最後雖然沒有很多但少了四十鎊的月租,也是不無小補可以繳水電費。而目前英國封城我沒有收入的狀況下,我也讓房東同意減少房租三個月,之後還是可以再討論何時恢復原價。因為我抓到房東的重點是希望房客好好對待他的房子,而我展現出百分之百可以做到但是有些地方的困難度,如果他可以幫忙那就最好了。

 

回故過往的這些經驗,都會發現:當你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時候,就不會覺得委屈,因為我知道你可以和別人做的不同,而相信你自己夠好,就會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arrow
arrow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