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戲劇分享]

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這個社會需要更多的應思悅

螢幕快照 2020-06-05 上午10.58.41.png

這部很多人推薦的神劇裡面有著很多的社會議題,比如:隨機殺人、媒體報導生態、受害者與被害家屬的人權以及精神疾病的探討。我自己本身最有感觸的是:精神疾病經驗者及其家庭的照顧處境。

這是一個你我生活中都可能遇到的議題,可能是你的家人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但如果你可以給予心理支持,很多事都可能會有不一樣的發展,但精神疾病患者最重要的是有重要支持的社會環境,而環境中的他人也需要彼此溝通和支持才能讓他們有最好的處遇。劇中的思悅在一開始知道弟弟的病況後,從慌亂、崩潰到接受並逐漸找到和醫療系統合作,這一路上不容易,她也背負了許多外在壓力,男友家人的不友善質疑或是身邊人害怕的眼光,但她心理最強大之處是 #永不放棄,一在的告訴弟弟自己不會放棄他,也願意和他一起找到方法,這也是實務上最難掌控的部分,#照顧者對疾病的了解和態度,有時候家屬們需要知道的是這個孩子生病了,並不是不要想太多就會好。

在我開始諮商師工作的一兩年期間,就處理過幾位思覺失調的患者,的確看診和服藥是精神疾病治療中很重要的部分,但患者不可能就單純靠藥物治療可以適應社會,還是需要學習需要的社會和人際技巧去應對社會。當初我所遇到的案主就是急性發作時會又自殘的行為,而系上的處理方式是每發作必把心理師CALL到現場,即便我宣導多次必須先確保學生的安全狀況後再交給我處理,這時候也才理解以前老師課程上說到我們並沒有比校安人力更強壯,純粹是處理的流程不同,並不是心理師不在意案主的安全問題。而每週難以計算的突發狀況讓我不時的需要跟家長聯繫,但從幾次家長到校案主已無症狀,過後幾次我得到的回答總是:老師你不用管他拉,他之後會加就好了,讓他等下自己回家,或是他在家中都沒事啊,老師我覺得你講得太嚴重了。我理解這位家長或許在長期照顧的狀況下已身心俱疲,但照顧者沒有病識感(我指的是對於患者的疾病)

有時讓輔導人員單方面施力也無法有太大的進展,因為能做的就是當下的危機處理但無法有長期的雙方互相流通資訊,共同協助患者。當然這心理治療這一塊的處遇非常複雜,並不是單一方面做好就可以完全避免,需要更多政府資源的政策跟介入,這些未必是我們可以控制的,所以我想談我們可以從身邊做起的:如果照顧者或社會大眾對患者的狀態能有正確的認識,也願意接受醫療和社區資源的介入,或許就會有越多人可以撕掉精神疾病的負面標籤,不會再聽到:反正他這樣就是要引起別人注意的言論(試問誰會想要一再的用這樣傷害或嚇到別人的方式引起注意),減少許多遺憾的發生。

螢幕快照 2020-06-05 上午10.57.06.png

#邱總監日記 #心理諮商 #精神疾病 #思覺失調症 #資源連結  #我們與惡的距離

arrow
arrow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