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死亡這件事,有人能說你真的做好準備了嗎?

劇情我就不加以描述了,我想很多人都看過這個劇,大部分的人都跟我說非常好看或很感動,我想每個人都有在劇情裡找到一些屬於自己的點,我指的是那些會觸發妳哭點或痛點的情節,可以在深度的去想想原因,是不是和妳的人生經驗或目前處境有關連呢?引起我哭的點很多都是家人或朋友之間的互動,顯示其實家人在我心中一直是佔有很重要的份量,特別是在我離開台灣的這三年多來,很多時候看到家人團聚開心的照片或是家人對於我遠在英國的擔心,有時覺得很無奈只能一直說自己很好,因為不想讓他們更擔心,只是感覺陪伴家人的時間越來越少了而覺得感傷。

 

如果你只剩下?天能活,你想要做什麼呢?

思考到死亡這件事對我而言,目前是一個很剛好的時間點,因為我沒有陪在父母的身邊,又剛好是冠狀肺炎全球疫情高漲的情況,更突顯了更多的不確定性和無法預期的失去。其實面對死亡,多年來我是無法面對的,甚至不是很願意去談論,因為覺得很可怕不知道該怎麼做,所以當面對身邊友人失去重要他人時我顯得很無助,我希望能做點什麼但卻無能為力曾經我參加了一個好友代理的生命教育團體,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成員們各自抽了一張代表你接下來壽命的卡片,有的人是50年、10年、1年或是5天甚至5小時,而這剩下的時間你想做些什麼呢?很多人說了想環遊世界或是跟家人好好相處的願望,而回過頭來看,為什麼這些事要等到你知道要失去時才要做這些事呢?如果是你一直以來都想要做的,卻總是用很多的理由或藉口沒有時間完成。

 

活在當下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這幾年我開始在學習的是活在當下,去珍惜和享受在當下那個情境,比如說:和我愛的人說我愛你,一個親吻或是一句感謝的話🙏,只是希望未來會少一些遺憾。也因為我的個性是很計畫性,希望可以減少不確定和不安感。但認識我ㄤ之後從他身上學到是走一步算一步的人生哲學,對我來說是有幫助的,可能在亞洲文化觀點會被認為是不求上進,過去我總覺得計畫很重要,有好的規劃會讓未來更好,但在英國體驗到的是計畫真的趕不上變化,比如我的簽證、病毒嚴重的程度、裝網路的人一直不來都不是我可以控制的,所以我能做的是就這些不可控的情境中去找到我可以控制的部分(苦笑)。

 

你的悲傷沒有人可以替你承受,只能自己找到出口

  

 劇裡的巫女說:失去孩子的父母沒有特定名稱,因為那中痛苦無以復加,無法形容。我從來沒有想過的確是如此,白髮人送黑髮人的那種痛是沒有辦法用言語來形容的。

某一集的女主父親在靈堂放聲嘶吼哭泣說:還我女兒,實在是真的很讓人痛心:女主母親在寺廟時,師傅說父母服桑子女三年就已經足夠,為什麼你還要來呢?媽媽說我從小讓他吃好穿漂亮的衣服,養他到三十歲,現在只有三年怎麼夠呢?其實是很害怕自己會這樣忘記了深愛的孩子。女主角的母親因為喪女之後常去祭拜的地方而認識了一群有一樣經驗的母親。她問其他的媽媽是不是都想過為什麼是我會遇到這種事?有時候還要顧慮別人怎麼看待自己,好像自己是最可憐的人,但不論如何都得自己找到忍痛活下去的方法。聽起來很無能為力但卻是很有智慧的一句話,你的生命只能自己選擇怎麼活下去。很多時候人們是不擅長離別的,我想也沒人會說擅長這件事,因為如果可以預知自己的死亡,人生就不會有那麼多的遺憾了。女主的母親是用一種很無情的方式在隔絕身邊他人對於逝者的聯結,她希望女婿自己帶小孩而不幫忙照顧,就是擔心他會失去活下去的力量,也不准家人和女婿聯繫,甚至不讓他擔任自己的主治醫生,都是為了讓別人的生活可以上軌道,不要因為女兒的死而沒有辦法繼續下去,但夜深人靜的時候卻是自己最痛。

 

你會希望另一半永遠愛你或是希望他不要再為你哭泣?

   

 

劉真忽然驟逝的消息我想震驚了很多人,包含我自己,因為她看起來是那麼的活力年輕,不會想到她這麼快就離開。劇裡的女主也是在一場意外的車禍之後生下女兒不幸死去,而之後男主雖然懷著傷痛和愧疚但也重組了一個家庭,因為他沒有辦法原諒自己深愛前妻但卻又愛上了另一個女人,所以當他最後之後前妻在這離開的五年內都一直再自己身邊時是震驚和心疼,也想起自己過去的誓言說絕不會再婚或是跟別人在一起。而女主只是希望深愛的人不要再哭泣,所以也接受了他愛上別人,只要他開心且孩子是有人關心照顧的就好。我想著自己有辦法做到像她這樣嗎?很多報導寫辛龍決定永不再婚,不管他未來會做什麼決定那都是他的決定,只要他的日子可以繼續過下去,所以我也想過這個問題了,如果我離開了,我只希望我的另一半可以開心地過生活,就像我尢常對我說的話:只要我開心他都會支持我,所以我也會希望他開心,即使是另一個人陪在他的身邊都很好,只要他能過得好。

 

這個世界每天都有人在死去,如果死亡這件事是無法預期和避免的,我想我們可以做的就是讓自己可以少一點遺憾,多一點對身邊人事物的珍惜。

但這個劇實在是太好哭了,絕對是哭到一個欲罷不能的。

 

arrow
arrow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