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andy-tarampi-U2eUlPEKIgU-unsplash.jpg

photo by Unsplash

 

本集出走人生的來賓是Nancy,她去年在英國University of Kingston唸當代策展設計(Curating Contemporary Design),今年則是在一個畫廊工作擔任助理和策展人,一路很辛苦但不忘初心的往自己的夢想前進,我們一起來聽她的故事吧!

 如何收聽?

線上收聽:請點擊這些連結 iTune Spotify  , SoundOn 或Google Podcast,你可以選擇下載其中一個APP到手機上收聽,可以一起對照文字稿聽。

 

  • 既然花了很多錢就不要輕易放棄

媽媽對我說:如果你確定要念設計,之後就沒有回頭路了!也因此自己心裡有一個念頭,如果都沒有回頭路,那我就要貫徹始終的走下去。

 

  • 我們常會羨慕別人有的,但卻沒有看到自己身上也有別人羨慕的地方

大學認識的好朋友是完全沒有設計的背景和底子,但也因為如此,在創作時比較不會被設計的思維框架住,也會更有創意。總監自己在念諮商研究所和行銷所的時候也都會有這個擔心,但實際念了和實際運用之後會才會感覺到不管是走直路或彎路進入某個產業的人,都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 高中和高職體系在探索自我興趣上的不同

森林小學的經驗讓我可以自由發揮自己的長處,但國中回到正統的教育體制後很辛苦,也因此討厭學科,為了發洩壓力而畫畫,之後走上高職和設計這條路。邱總監自己是高中體系出來的學生,因為長時間都是考試和升學,從來沒有機會去思考未來想要做什麼或自己擅長什麼。

 

  • 不要排斥學習不同於自己科系的技能,你永遠不知道何時會用上

研究所有時候是沒有想法或選擇時的出路。當年畢業時候經濟不景氣,也一直找不到工作,索性決定去念視覺傳達的研究所。在學習的過程中也學到一些不同於設計的技能,

 

  • 只要下定決心,什麼能力都能在短時間內補強

大學的時候就有想要出國唸書的想法,研究所畢業之後找到一份離家近薪水也不錯的工作,之後工作學習到許多編排的能力,工作了三年,但心裡想要出國唸書的想法一直在心裡不散,以前考慮到英文能力不夠好之前作罷。但越來越多人告訴我念設計要有機會出國看看國外的設計在做什麼。之後我報了UAL的設計和英文課程結合,想了解之後上課的方式如何。也因為上了這些課,更確定了未來想要念的科系。

 

  • 打工度假簽證:命運會帶你到你想要的地方去

之後考雅思沒有達到標準,但又不想要再念一次重複的課程,但因為之後很幸運的抽到打工度假簽證,就說服了爸爸這是很不容易的事。父母對於自己決定的支持,但也能理解父母對於自己的擔心。雖然很多人都說命運可以自己開創,但有時候我也覺得命運會帶你到你想去的地方。

 

  • 學習英語的環境可以自己塑造

打工度假只用了一年,因為主要目標還是想要唸書,所以把打工度假先當作補強英文的踏板,等英文能力進步到可以唸書時再去。在練習的過程中英文進步很多,因為強迫身邊的所有人都要跟我說英文,而這一年也英文進步很多,不要用中文去思考英文怎麼說,而是在情境裡學習用英文思考並回應,最後順利達到學校的英文門檻。

打工度假的那一年,我有在咖啡店和乾洗店打工過,接下來都是珠寶設計相關的工作,為了讓自己也有一些經濟支持。之後念了我一直想念的策展設計,畢業之後還有一年的實習簽證,所以總共是兩年。現在我就是用實習簽證在目前這個畫廊工作,接下來會轉為正職。因為我們公司的規模比較小,設計、策展、業務或是和設計師直接溝通,也因為這樣我學習到了很多唸書時候沒有的經驗。

 

  • 如果幸運留下來,就一定要想做我想做的事

最辛苦的是找工作很不容易,不論你怎麼努力總是會很失望,因為有全世界的人都在這裡競著同一份工作,有時候會覺得很灰心或懷疑人生。好不容易有人跟你聯絡但是沒有被錄取或這不是自己要的,最不容易的還是簽證問題,這裡的公司也不一定會願意幫你辦工作簽證。另外一個是必須半工半讀,我在唸書那段時間很辛苦,需要在工作和唸書之間找到平衡,但現在也覺得我還是走過來了。

 

雖然我很想拿到工作簽證,但我想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因為如果一給了簽證可能就是三年五年,而不是為了簽證去改變我的生涯方向,我覺得自己沒有辦法這樣做。

 

  • 工作和生活取得平衡點(Work-life balance )

最開心的是我學會怎麼生活,在台灣的時候我是一個工作狂,我可以一整天做到半夜都不停止,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這個工作,但我在這邊上班的同事下班就消失了,也不太會在群組裡跟你聯絡。所以我現在也還在學習這件事,但當你開始享受生活的時候也才會發現生活裡有很多不同的面貌,有工作和生活也才會讓工作更有效率,因為你有休息夠了。

 

  • 如果你沒有走出來,不會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麼樣子

以前我會很羨慕出國的朋友,也會一直想如果走出來不知道自己會是什麼樣子。你會不知道在國外生活是很辛苦的,為了工作或是房租煩惱的時候。如果我沒有走出來,就不會學到這麼多東西,雖然在台灣也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但那裡還是會有你熟悉的環境和家人朋友可以依靠,如果我沒錢就還會有後援,但在這裡什麼都沒有,你只能靠自己。所以如果你想要挑戰自己或增進技能,你應該要學著走出舒適圈(並不是指一定要出國,而是開始去做你一直想要的事)。

 

  • 三個小建議
  1. 如果你做了決定就不要問別人的意見。如果你下了決心就不要動搖,就勇往直前去做。
  2. 營造英文環境:來英國前一個月可以練習聽BBC,聽不懂也沒關係,就當作背景音樂,練習英國腔調的口音和速度。也不要一開始就跟說同一個語言的人住在一起,因為方便或是安心,因為這樣語言很難有很大的進步。
  3. 莫忘初衷:不要忘記自己為什麼要來,遇到挫折的時候甚至會開始懷疑人生,有一個物件或影片都很好,會時時刻刻提醒你不要忘記自己的夢想。

 

下定決心和莫忘初衷,不要忘了自己為了什麼而努力,偶爾會因為這樣懷疑人生,就算因為現實沒有辦法走直路,只要你在轉彎處沒有忘記要走回來,終點還是那一個不會改變。

最後的最後,感謝你的收聽,你可能是無意間點到或是被我強力推薦來聽,希望你有從這集的內容裡有小小的收穫,如果你喜歡節目,也請你在iTune Store上面幫我打五顆星評分,或是留言告訴我你對這集有什麼想法,那我們下次見!

 

 臉書搜尋:點擊這裡 不務正業邱總監

 IG   追蹤:點擊這裡 不務正業邱總監

arrow
arrow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