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aga是我在英國留學念書時認識的室友,目前在上海的時尚大品牌擔任視覺陳列的工作,一直以來她都是我諮詢生涯課題還有工作的好夥伴,今天就讓Gaga和我們分享三十歲之後為什麼選擇留學的故事吧!

 如何收聽?

線上收聽:請點擊這些連結 iTune Spotify  或是 SoundOn ,你可以選擇下載其中一個APP到手機上收聽,可以一起對照文字稿聽。

  • 出國一直在我人生的選項裡

我當初的狀態是工作了好長一段時間,所以就開始有想要出國唸書的計畫。從小父母就常聽歐美的音樂和影集,之後影響到我出國就會想要往這兩個地方考慮。大學畢業之後有打算要去美國留學,紐約一直是一個理想很吸引我,但後來考慮到語言不夠好,大學畢業之後就先去工作了。一直以來都是做設計,從事和美相關的工作,工作大概有八年了,但感覺創作上有耗竭的感覺。離開前的工作是珠寶的櫥窗設計和公司平面設計,工作大概四年,但第三年開始感到疲乏,好像一直在做一樣的是,還有老闆希望我接公司的室內設計,但老闆的控制欲也很強,自己感覺在這部分的學習可能也不多,工作的方向發展和原先想的不同也快要被榨乾的感覺。

 

  • 父母的支持是我在出發前最幸運的事

準備的過程一開始先瞞著父母去補習並考試,父母也努力幫我籌備學費的預付金(需要有特定金額的存款在銀行戶頭),但我爸也很開心我可以出國去唸書。因為我也不想花父母的存款,所以我就用了臺北市政府的貸款計畫。英國的一年學制花費少於美國兩年的花費,所以最後我決定去英國。

 

  • 30歲以前,也有幾年工作經驗是很適合進修的年紀

到英國之後也沒有太大的適應問題,因為有好室友和同學,即使有一些課業或生活上的困難也都有人可以一起分享說笑。留學這個決定到現在我都沒有後悔,在我32歲的時候決定到國外去充電,我覺得很值得,所以我很鼓勵如果你也在猶豫要不要出國,如果沒有太大經濟上的壓力,是很值得投資的決定。

我覺得2829歲是很適合出國進修的年紀,因為也工作過一段時間,會更知道自己要追求什麼,也會更珍惜學生的身分。

 

  • 工作與學習上歐洲和亞洲的差異

歐洲會鼓勵大家去交流想法或討論,互相包容不一樣的意見;亞洲的教育文化會有一個模板,像SOP一樣,只要照著老師說的邏輯就會有穩紮穩打的結果。我相信有很多亞洲學生也都有這個困擾,我們比較不敢像歐美學生一直舉手發表意見,但對亞洲學生來說這兩種教育方式對未來工作也很有幫助,勇敢地發表自己意見,但做事也遵循公司流程,能夠幫助公司可以有更好發展的效益。

 

  • 培養出自己不知道的生活技能

朋友在生活上和情緒上的支持也很重要。一起去唸書或是買菜的回憶,但因為在英國有需要幫忙備菜和煮飯的經驗,所以我現在自己在上海生活的時候也可以自己做飯吃。

 

  • 如果確定要在職進修,最好在30歲前開始

唸書不要太晚開始,因為記憶力比較沒有以前好,需要重複的看和理解資料。還有遇到爛房東之後在處理法律相關的問題,當時是真的覺得很辛苦,會比較處在弱勢地位和求助無門。

 

  • 個人適應能力和運氣有時候會影響在國外體驗的經驗

多元文化的學習環境可能會讓留學的人有不同感受。不同的文化有時候可能會不容易融入,但也可能會因為相處之後減少對不同文化的偏見。比如說:亞洲國家(不一定是說中文)的同學還是會比較好親近,也較容易成為好朋友。

 

  • 命運有時候會帶你到意想不到的地方

年紀大了後會有更多需要考量的相對因素,因為唸書過程中家人罹患癌症,影響了想繼續唸書的動力和留在英國努力的決心。雖然心理百般的不捨,但最後我決定要為了家人提前回台灣。但現在回想過去這段回憶,也覺得有時候命運就是千變萬化,原先是想回台灣找工作,但之後意外地找到上海的時尚品牌工作,原來念時尚管理的碩士也是想要轉往時尚產業前進。

 

出國回來找工作的時候也會有擔心,如果念完書回來沒有找到更好的工作怎麼辦?因為原先的工作領域有一些人脈已經建立,但因為決定要去唸書,也會因為你決定到另外一個地方生活而逐漸失去聯繫。

 

  • 年紀有時候會變成轉職的壓力

在台灣做設計師都是輔助其他部門,而很難有機會做到主管的位置,所以當初念時尚管理的動機是希望朝時尚行銷的職位前進,在英國也有找到一個行銷的實習工作,原先會想的確是有走在我計劃的道路上,但因為家人因素而離開了英國。之後回到亞洲找行銷相關的工作卻一直碰壁,因為以往都是設計師的背景,所以之後找工作轉變以原先設計相關的背景去找,從原先的平面設計到3D設計,做視覺陳列和商品擺放的設計師。

 

有時候在某個特定年紀之後要轉換跑道不是那麼容易,如果是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可能會被給予較多可以學習的機會,但如果是特定年紀要轉換跑道可能會被質疑動機或是動機不夠,

 

  • 給你的三個建議
  1. 如果30歲以後要念完書重返職場,不要太過期望念完書會有很大轉換的機會,學歷是一個加分的機會,但不一定可以讓你順利轉換跑道。
  2. 在找工作的時候要思考年紀和過往的工作經驗,有什麼是可以為你自己在職場上的談判籌碼。有一個國外的學歷會在第一輪面試增加別人看到你的機會,但其實他們更會看你過去的工作經驗能夠為公司貢獻什麼。
  3. 不要太年輕一畢業之後就去念研究所,因為可能也沒有太多想法自己想要什麼,比較茫然,但有了一些工作經驗,會對於論文想要寫什麼內容,或是自己想要學到什麼運用在未來工作上更有想法。

 

Gaga這幾年的經歷讓我想到一部最近在追的大陸劇,叫三十而已。社會對於三十歲的不論男性女性都會有標準的期待,不論三十歲前你怎麼過的,三十歲之後好像就應該要有一個理想的工作、生活,甚至家庭。但Gaga在這集訪談裡面一直提到快要三十歲了還是很年經,你還是可以朝自己想要前進的方向努力。我聽了其實很感動,因為Gaga也是長期在很多社會期待下的環境生活,我想她經驗到的社會警示不會比我少,但還是朝著自己想要的目標努力實現,不論別人怎麼評價她的狀態,而現在的她就是,三十歲而已,又怎麼樣呢?

 

所以三十歲以上也不用覺得沒有達到什麼社會成就他人期待而很焦慮,因為那些標準都是和別人比較而來的,關於幾歲要達到什麼目標,這件事有正確答案嗎?

 

最後的最後,感謝你的收聽,你可能是無意間點到或是被我強力推薦來聽,希望你有從這集的內容裡有小小的收穫,如果你喜歡節目,也請你在iTune Store上面幫我打五顆星評分,或是留言告訴我你對這集有什麼想法!

 

 臉書搜尋:點擊這裡 不務正業邱總監

 IG   追蹤:點擊這裡 不務正業邱總監

 


 

arrow
arrow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