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P1/ 我的生涯大轉彎:從台灣到英國,是對我影響最大的決定

 

paul-fiedler-_n6NCjU4ALA-unsplash.jpg

Photo by Unsplash

 

哈囉大家!不務正業邱總監有了PODCAST啦~開心撒花,這是我的第一集節目,目前還只有SoundOn和Spotify可以收聽到,等之後Apple Podcast申請通過會一並放上連結的。

因為是新節目所以就再跟大家介紹一次,我是Erica,是一位目前旅居在英國的心理諮商師。

 

節目的第一集,會想先跟你簡單自我介紹一下我自己、我過去的經歷是什麼、現在為什麽在英國、未來的節目主題跟走向:跟大家談談英國打工度假或留學趣事,生涯轉換,還有想要用比較輕鬆的方式談談心理學在我們生活中的影響,有機會也會邀請一些來賓談談不同的生涯選擇對他們的影響是什麼,希望你發現未來可以有更多的可能性。

 

線上收聽:請點擊這個連結 Spotify  或是 透過 SoundOn 下載安裝這個APP到手機上收聽,可以跟文字稿一起對照聽喔!

(目前只有這兩個平台,之後等iTune和Google Play上架會再通知喔!)

 

節目大綱

1. 不務正業的新意義

2. 我自己的生涯旅程

3. 說走就走的英國留學和打工度假

4. 未來節目希望分享的內容:英國的生活與生涯選擇的真實分享

 

不務正業的新意義

為什麼會想到不務正業這個詞呢?因為我覺得自己也是很不務正業的代表,因為我會一直不安於現狀,會持續地想學習新的事物。就像我Ted演講者Emily Wapnick 曾經分享的 Why some of us don’t have one true calling? 你不一定要有一個真正的天職,他提出了一個詞-multipotentialites,就是多潛能的能力。

 

Emily 在TED演講連結:WHY SOME OF US DON’T HAVE ONE TRUE CALLING? 為什麼我們不一定只有一種天職?

截圖 2020-07-25 下午9.34.09.png

 

跟講者一樣,曾經我也覺得一直有不同興趣的自己是不是很奇怪?為什麼好像無法專注在一個興趣上,但一路上的自我探索和跟我自己對話,我逐漸覺得,如果我就是這樣的人,那就接受自己就好啦,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而我想要開始的起頭不就是因為,我想和別人不一樣嗎?並不是說每個興趣你都一定要能拿來當工作,而是當你在做一個工作時,過往累積的能力都是可以轉移(transferable)和被應用(adoptable)的。而當你在追求那個興趣的時間,永遠都不會是浪費,因為你往往不會知道什麼時候派上用場。

 

在談到以前對於不務正業大多是負面的看法,意思是一個人沒有專精在一個專業上,但現在的社會裡,我認為是類似斜槓的概念,也就是說你會的不同技能是可以轉移到不同領域的。可能在台灣很多的傳統長輩會覺得:阿你這樣不好因為不穩定,因為我父母也是這樣勸誡我,但我也思考過,但一路這樣走來我發現心理學是讓我可以運用在生活和工作各層面很好的工具,以前的工作會覺得心理學是工作上需要的治療技巧,但之後發現可以運用在和家人、朋友、伴侶或是工作上的互動上,當可以運用在生活中幫助別人的時候,我才知道其實不只是專業工作需要,如果生活中可以有更多心理學的發現和運用,其實是可以讓身邊的人有一個預防的概念,可以知道怎麼去面對生活中的人事物。

 

我的生涯旅程怎麼開始

我是是在高雄出生和長大,求學和工作過程一直以來都沒有跨越過濁水溪以北,我最遠工作是在彰化哈哈。但四年前一跑就跑到英國來留學,整個也是嚇傻了我的父母,一跑就遠到一個不行。我大學是念英語系的,畢業之後去唸了諮商研究所,畢業之後做了大概兩年多的心理師,並沒有不喜歡這個工作本身,但想到未來二十年都在學校裡工作的生活,好像覺得這個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要做點什麼不一樣的,所以思考過後,我在半年準備好考試跟申請學校就去英國唸了行銷碩士。

 

christin-hume-Hcfwew744z4-unsplash.jpg

Photo by Unsplash

 

決定說走就走的英國留學和打工度假

在英國學習的過程中,是一種夢想成真的感覺,因為從小一直就發想了想出國唸書的心願,然後某一天就這樣成真了。也很歡迎大家可以寫信告訴我你想多知道關於留學唸書的什麼問題,比如選擇學校、英國的食衣住行等等。從英國念完書之後我幸運的抽到英國打工簽證,當然我的父母是一整個大傻眼,我媽甚至還問我:你是在跟我開玩笑嗎?才剛回來兩個月又說要去英國?其實當初我的想法是:就抽抽看吧,如果沒有抽到我就是去找工作,按照我原本的計畫也沒有什麼不好,如果我抽到了那就去吧,如果上天給了我這個機會,然後當時就準備好辦簽證的錢跟一大一小的行李,出發來英國了。而後面兩年打工度假的經驗和唸書的時候真的是完全不一樣的感受,之後有機會再和你們慢慢分享。

 

 

未來節目希望分享的內容:英國的生活與生涯選擇的真實分享

在英國的這四年期間,我經歷了念書、工作、結婚的人生經歷,也因為這些經驗認識了很多不同職業的朋友,有透過打工度假、留學或是外派工作讓我們在英國相遇。我也發想起,誒其實很少有看到別人分享國外打工度假的經驗,我指的是各行各業或是為什麼選擇來英國,這個選擇和經驗如何影響了未來的人生,大部份有關於打工度假的分享都是針對要做什麼準備?要花多少錢?怎麼申請簽證等等,反而很少討論到為什麼想要做這個決定?所以未來也會想透過我身邊曾經或正在英國打工度假的朋友分享他們的經驗,讓也有這樣想法的你可以有更寬闊的視野去考慮要不要試試看。因為很多人都會在網路上詢問意見,到底應不應該出國唸書?到底應不應該去打工度假?希望這個節目可以讓你心中的疑惑有一些答案。

 

 

當然我也希望實現我的初衷,讓這些生活中的心理學或心理諮商可以讓你有一些啟發。未來我會邀請我在不同產業工作的朋友們,和你聊聊他們當初是如何做這個決定,希望是比較有趣和生活化的方式討論這些議題,然後希望這個節目可以對你有一些幫助。

 

 

可能你是忽然看到這個節目而點進來,也很感謝你聽到最後。我一直都相信,只要你努力的去尋找和嘗試,你會找到或是創造出自己想要的生活型態。

最後,如果你喜歡這個節目的話,請iTune Store上幫我打星評分並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繼續帶給你更好的內容。

 

我相信每個人都是你自己人生的總監,絕對可以決定要往哪一個方向前進。

 

 臉書搜尋:點擊這裡 不務正業邱總監

 IG   追蹤:點擊這裡 不務正業邱總監

 

 歡迎你透過臉書或Instagram私訊,告訴我你的心得或是想跟我說的話,我會很認真的回答的!

arrow
arrow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