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va-dang-EXdXLrZXS9Q-unsplash.jpg

Photo by Unsplash

 

今天是我們的第二集,想跟大家談談比較輕鬆的話題,是關於英國租房的那些年我的血淚。在倫敦住了四年多的我已經搬過大概六次家了吧,幾乎是每半年至一年就搬一次,在台灣住了要三十年都沒搬這麼多次過,真的很累人。相信現在正在倫敦或住過倫敦的你,應該也都搬過不少次。我有一些朋友是有家庭和小孩的,也是會聽到他們要搬家,單身搬家我就快要嚇死了,有家庭我真的是很難想像那個狀況有多可怕!

 

 

今天重點大綱:

  1. 習慣到處搬家是一種常態
  2. 如果你的室友和你生活習慣天差地遠,那之後的爭執是必然
  3. 請做好拿出一半的薪水來付房租的心理準備
  4. 給還沒出發或剛來的的你一些小建議

如何收聽?

線上收聽:請點擊這些連結 iTune Spotify  或是 SoundOn ,你可以選擇下載其中一個APP到手機上收聽

OR 點選這裡:

可以跟文字稿一起對照聽,那我們開始囉!

 

1. 到處搬家是一種常態

記得我第一次到倫敦的時候是學生時期,我還住在學生宿舍裡,雖然有自己的衛浴但費用真的是太貴了(一週要250鎊,一個月要1000鎊),所以我當然是住了兩個月就決定和朋友和租房子。那時候因為很緊急著要找房子,所以在spareroom上很緊急的找到房子,和朋友一起去看房就匆匆地簽下了合約。沒想到是噩夢的開始,我們總共是四個認識的台灣女生一起住,另外再搬進來兩個英國大學生一起。

你以為跟鮮肉住在一起很開心嗎?那只是一開始的甜蜜期,不同的年紀和生活習慣,一開始覺得很新鮮,但住久之後的問題就一一顯現。從共用廚房的碗盤常常消失(因為有個室友會把碗盤拿進房間就再也沒出來過,曾經有過要吃飯的時候六個碗都不見的經驗),到可能流理臺常常會有沒有洗的過夜碗盤。這些我覺得是很多生活習慣上的不同所累積下來的怨恨,到最後就整個撕破臉了。

更慘的是搬出去之後發現我們的房東是詐騙房東,只願意付給我們每個人大概百分之十的押金,然後發了五十張照片說我們如何弄髒了他的房子,所以不退押金給我們,還假裝自己不是那位房仲,最後我們發現房仲跟房東根本就是一家子詐騙集團。即使我們說要找律師和council(類似區公所的概念)的人處理,也是要花非常多的時間,他們根本就不擔心,還回我們說要告歡迎你,因為他們知道程序漫長留學生根本沒有這麼長的時間跟他們耗,最後我們只能認了自己運氣不好。我猜可能很多詐騙集團會用這樣方式欺騙留學生,因為知道程序都會很漫長,學生根本不會留這麽久可以處理。

 

結論是:英國人真的不乾淨,因為衛生習慣不好,我還有聽說會不洗澡。然後遇到詐騙房東,政府真的也幫不了你,因為你沒有時間跟他們耗。

 

2. 如果你的室友和你生活習慣天差地遠,那之後的爭執是必然

第二個房子我也是和朋友一起合租的,但一樣有其他的房客。這次是一對義大利情侶非常的難搞,這也是為什麼這幾年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只要講到義大利我就會發飆,原因就是從這時候開始。

 

因為是合租的房子,除了房租,電費和水費都是要一起分攤的,冬天的時候他們就會說暖氣不能開超過21度,因為他們很熱而且這樣要付更多錢,以致於有的室友房間很冷把溫度轉高一度,他們就會立刻發現去改成他們規定的度數,還威脅說如果不這樣,以後我們有帶朋友來家裡住都要多收水電的錢(我真的不明白朋友跟我住在一起是會花多少的水電),但我想就是想要狹怨報復。因為他們非常的愛管別人的事,小到義大利麵的口味怎麼煮,大到廚房要怎麼清理,都要按照他們的邏輯和規定來做,不然就是沒做好。

 

記得我曾有過主義大利麵的時候沒有撈麵的那個器具,所以我用筷子,還被義大利女一號嘲笑和糾正說應該要用正統的器具,也有過番茄義大利麵要加雞肉被義大利男一號斜眼看待,他一臉鄙視的告訴我不可以放雞肉進去蕃茄口味的義大利麵,彷彿那是什麼邪魔歪道。所以台灣那些什麼韓式泰式義大利麵應該會把他們氣到口吐白沫。而且我總是在想:那個義大利女一號不會煮飯,憑什麼一直對我這樣指手畫腳的?

 

結論是:義大利人真的不髒,但他們非常的愛管別人有沒有把事情做到他要的標準,如果沒有,你就是沒做好,然後在他們面前煮義大利麵要小心。

 

之後我搬到第三個房子,與我的西班牙好友一起住,一樣是sharehouse,所以一樣還是會有室友,又出現了一對義大利情侶(無所不在的義大利人),他們雖然不太管人,但是專長是在半夜的時候在房間大講話,非常地大聲,其實前一對義大利情侶也有這個問題,就是當他們用自己的語言說話的時候,真的非常像在吵架,超級大聲。我可以理解當我說中文的時候或許可能比較大聲,但他們的大聲真的是像在shouting一樣,所以你可以想像如果真的在爭吵的時候會是什麼樣子。我以為他們不管人的,但是有一天,我們在群組裡收到訊息,就是那個義大利女二號在外工作但傳給我們一張流理臺的碗盤沒洗的照片(那個碗盤只放了一小時),然後說她不想再看到有這樣的事發生,對我錯了,他們就是會管你,連遠端操控都可以管你。因為事後我發現,義大利男二號其實在家,但他就是拍完照之後傳給他的女友,讓他的女友來管我們。

 

結論是:義大利人真的很愛管,管得比海還要寬,而且連遠端都可以操控管你,因為你就是沒做好他要求的。

 

第四個房子,是我和西班牙室友一起住到前房東的家裡,就是我以前說過的斯里蘭卡房東。因為房東租過房子給我,所以一直強調對我有多麽的信任,我們以前一起住的室友也常常說他是皇上,我們都是他的妃子,只是受寵愛的程度不一,我其實是他最不愛的妃子,但現在我從他外面的後宮搬到正宮的偏殿住了。搬進去之前皇上說:我基本上都很早去上班,七八點之後才回來,然後週末都會去我的女朋友家,所以應該都只有你們在家,所以可以安心地住。結果搬進去之後,他的女朋友每個星期週末都來住三天以上,好像怕我們對他的男人有什麼意圖,我們真的沒有興趣。然後房東雖然說相信我們,但不能帶任何朋友來家裡,即便不是過夜,而且即使你的家人要來住,也要付房租給他。我想我知道為什麼他會這麼有錢了,因為他骨子裡就是一個商人,也沒有什麼不對,但是我受不了他的女朋友一直穿蕾絲睡衣攻擊我外加每天問我幾點上班,我真的不是你的男人不想要看,所以半年以後,我們逃離了那裡,因為自由真的很可貴。

 

結論是:不管你住在哪裡,千萬不要跟房東一起住,因為你不知道房東的女朋友會是什麼樣子。

 

第五個房子算是我和最少的室友一起住了,就是我的西班牙室友,就我們兩人。房子租到最後你會發現,倫敦一樣都是貴鬆鬆的房租,但如果有能力多花一點點錢可以買到更好的生活品質,終於在這個我和她的房子裡,沒有人管我了。我們也一直都住的相安無事。雖然一點點的美中不足是她不會每天洗澡,但沒有睡在一起,我就看到她好的這面就好。最主要我可以跟一起住了兩年卻沒有爭執的原因是尊重,因為我們尊重彼此的生活空間,比如:要帶朋友回家都會事先告知徵求同意,或是如果時間很晚了會盡量放低音量不吵到對方,煮飯的時候也會顧慮彼此用廚房的時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我室友的男友搬進來家裡前,她也是問過我的意見確定我可以接受,然後討論好怎麼處理租金的事,之後才讓男友搬進來。這完全就顛覆我對歐洲人的印象,並不是說他們不尊重別人,只是我覺得遇到可以互相尊重的人很重要,甚至到現在她有了新的室友一樣是西班牙人,她還是常常對我說我是最好的室友,對我來說她也是。

 

結論是:雖然我相信和亞洲人住在一起,基本上可以減少環境整潔的問題,這也是為什麼以前有朋友總是說找亞洲人一起住會適合很多,但一個安靜又是朋友的室友,我已經滿足。

 

第六個房子就是我目前住的房子,室友也是我先挑選好的,就是我老公,大概生活習慣也很相似,他每天都會洗澡,這點大加100分,是說這好像是很基本的,但很多歐洲人都不是這樣子,實屬可貴。唯一的缺點是,我們是自己租一層住家,和你單租一個房間不一樣,水電網路還有房屋稅都要自己處理,這是我以前從來沒有處理過的,一搬進去的時候要搞定這些真的很麻煩,所以租房子前也可以先把這些點考慮進去。

 

結論是:我發現大部份的歐洲人如果是在我這個年紀,很多人都還是住在三四個人以上的合租房子,我理解因為租金昂貴的倫敦大家都想要省錢,但我觀察到身邊的亞洲朋友,如果是我這個年紀(就是三十歲以上),都會越來越希望有自己的個人空間,所以可能都會願意多花一點點錢換更好一點的生活品質。但沒有好或不好,主要取決於你個人想要怎樣的生活品質,朝那個目標去努力。

 

3. 請做好拿出一半的薪水來付房租的心理準備

jack-young-4_SiciNWLYg-unsplash.jpg

Photo by Unsplash

如果你是準備要來倫敦或是剛住沒有多久的人,還是有很高的機率會住sharehouse,因為通常一來都會被房租給嚇到,即便是合租的,也都要六百英鎊一個月起跳,而且有時候還不包含水電網路,但通常若是你只租一個房間,通常都有室友可以平均分攤,壓力不會那麼大。

 

所以為什麼說倫敦居住大不易,就是因為薪水要先被扣百分之二十的稅之後,還要再拿出大約一半的錢來付房租,房租還要再加上水電網路和房屋稅,房屋稅只要你不是學生都要付,好像是政府以房子價值和區域來訂定的價錢,以我現在來說每個月都要130鎊左右,真的很不便宜。最後還要再加上交通費(目前一區到二區的地鐵月票已經要132鎊,快要五千塊都要噴在交通),所以走路能到的地方我都盡量用走的。

 

結論是:我想每個在倫敦生活的人(扣掉有錢人,有錢人在哪裡都過的不擔心),真的是覺得寸土寸金的在過生活。這也是很多人在租房多年之後若拿得出頭期款,就會考慮買房子的原因。根據我已經買房的朋友轉述,在英國會感覺比在台灣更買得起房子,這個以後有機會可以再邀請他來聊聊。

 

今天說了這麼多也才發現自己對於租房這件事真的也算小有心得了,所以以下有幾個小建議給想在倫敦租房子的你:

  1. 盡量在比較大的租房網站找房子,如:spareroom, Zoopla,也最好是找有仲介處理的房子,如果真的房東有狀況也才有人可以幫忙。
  2. 簽約之前先確定好押金的金額,還有房東或房仲是否有透過政府或第三方的押金公司保管你的押金(通常就是某某deposit scheme),合約上也會註明退租之後什麼時候你會拿到押金。
  3. 合約上有沒有附上搬進去前房子的檢查照片,你搬走前他們也會依據那些照片來檢查你的房子狀況,盡量保持和搬進去狀態一樣,否則他們會從押金裡扣。另外也有仲介會要求你要找專業的清潔公司來整理房子,價格都很不便宜。
  4. 目前租房子政府已經有規定不收仲介費,所以在和仲介接洽時要注意他們的收費標準,通常越大間的仲介會有較多房子,但費用也越貴。
  5. 如何和別人合租房子,真的只能保佑你有好室友,和你除了相處好,生活習慣也很契合,不然真的最後只會撕破臉,雖然在台灣租房子也可能會遇上不一樣的室友,但我覺得文化不同,相處上有時候會有更大的差異。
  6. 如果一開始來倫敦希望可以體驗不同的文化、練英文或是和不同的人相處,還有省錢的考量,其實很可以試試和歐洲人一起住看看,也可以藉由一起住發現自己的另一面喔!

 

以上是我這幾年在倫敦租房子的血淚史,相信有租過房子的人都會理解我所說的辛苦,在英國要靠自己的生活真的很不容易,但也是一種不同的生活體驗。因為獨處的時間變多了,你會有更多對自己的發現,最後希望想要來的人都先做好噴錢的心理準備,我會建議你先準備好2-3個月的租金比較保險,也會讓你一開始來的時候不會心理壓力太大。

 

最後的最後,感謝你的收聽,你可能是無意間點到或是被我強力推薦來聽,希望你有從這集的內容裡有小小的收穫,如果你喜歡節目,也請你在iTune Store上面幫我打五顆星評分,或是留言告訴我你對這集有什麼想法,那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