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lena-lopes-UZe35tk5UoA-unsplash.jpg

photo by Unsplash

出走人生是我們Podcast的主要企劃,希望透過我認識曾經或正在英國打工度假/留學的人,分享他們在生涯這條路上的決定,以及這些決定如何成為了現在的自己。

 如何收聽?

線上收聽:請點擊這些連結 iTune Spotify  或是 SoundOn ,你可以選擇下載其中一個APP到手機上收聽,可以一起對照文字稿聽。

 

慧慧是我在倫敦工作認識的一個小女生,常常給我一種拼了命在過生活的感覺,今天就要來分享她在英國留學和生活的故事。

 

 

 

我是馬來西亞人,從小就在吉隆坡和麻六甲生活,我在英國生活了大概四年左右,因為我十七歲就來英國了。第一個國家是去愛爾蘭,在那裡唸了一年的高中,之後再到英國念大學。

 

出國留學是另一個新的環境,但我還是要靠自己

從小父母就一直說長大會送我出國,我也自己有意願想要去,原先應該是十三四歲,但拖到了十七歲。我自己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從小我就會自己處去打工掙錢,所以自然也覺得出國之後一切都要靠自己,沒有像其他小孩一樣,出國唸書好像很興奮。出國也沒有特別擔心,覺得該發生就發生吧!

 

不要選冷門科系和國際學生少的地方

我大學唸的是會展管理,算是一個比較冷門的科系,就是準備會場的管理,我也是班上唯一的華人。但我想跟大家說不要選外國人特別多的大學,還是選亞洲人多的大學比較好,因為學校的教授的談吐和處事或許會更國際化。雖然我知道很多人會因為想學英語而選擇少亞洲人的學校,因為我當初也是這樣想,希望走出自己的舒適圈,確實會走出去,但即使你選擇很多亞洲人的學校,只要你有心想走出去,自己也還是可以做到。

 

另一個考量是會影響成績,因為教授打分數的時候會以本地學生為標準,比較沒有國際觀。因為我三年大學念下來影響挺大的,特別是對國際學生來說,比如說寫論文,會融入很多本土文化,比如以愛爾蘭的國慶節,這裡的學生大概都會知道,也可以挖掘到本地報導的一些有趣的事,但我們只能用網上搜尋的資料,但老師就會說不夠深入,從這裡就會扣你分數。

倫敦的學校比較不一樣,畢竟是一個大城市,在那裡的老師或是生活的人一定都見過很多來自不一樣的人,但小城市的人一輩子可能都沒見過幾個外國人,他們就會覺得很不同,那個不同不會讓我感覺是友善的。

 

我就想要和別人不一樣

像我當初就是選了這個冷門的科系,結果這三年讓我吃盡苦頭。但是因為我從小就這樣,別人不做的事我就想去做,很多人有的我反而覺得沒意思。

 

出國讓我對這個世界有了更多的包容

這幾年在英國的生活讓我最大的改變是對別人有更多的包容。不管發生了什麼事都可以接受,不會再那麼大驚小怪,這幾年人也變得穩重和平和很多,從學校裡的同學對待方式,再到工作上的和人相處。就是因為別人對我不好,我就更不想要有人也受到這樣的對待,會想要更溫柔的對待別人。

 

最開心的是拿到工作offer但因為疫情什麼都沒了

最開心的事我在疫情之前拿到了四大公司的offer,只要你有能力都可以去申請,也會發給你工作簽,大部份學生都申請審計,另一個部門是諮詢,基本上都是33K起跳(是很高的起薪)。因為疫情的關係,他們決定延期入職,但是我的簽證快到期cover不上,而且要在英國境內直接轉換簽證,但我就沒有辦法等,會變成黑戶,所以只好先回國。

 

辛苦的事好像真的沒有,因為很多時候都很辛苦,所以有一點幸福的時候就覺得很開心。可能我的留學經驗和別人不一樣吧,不想大家會到處買買買或是放假和朋友出去旅遊,我基本上都是靠自己,一直在投履歷攢工作經驗,就只是希望可以留下來。我已經三年沒有回國了,每年暑假都是在上班或是實習。申請到工作的時候以為自己真的能歇一歇了,結果因為疫情的關係都沒了,我現在也覺得很迷茫很累,就是一個十年來目標就忽然崩了,而且還不是人為的,

 

人生重來我還是會選擇出國,不後悔

我還是會選擇出國但可能不會選擇冷門的科系,會選比較熱門的科系,因為未來的路或許會比較平坦,不會讓自己現在這麼困難,因為如果有選擇,小公司也會傾向給本地人工作機會。因為我已經經歷最後悔的事情,所以不會覺得出國這件事後悔,因為我從小學音樂但之後家裡有一些狀況,但我可能就跟一般孩子一樣該吃吃喝喝,然後不用擔心太多生活上的事。

 

心靈上的自由讓我不顧一切想要留在這裡

這一路來的選擇都會讓我想要有更高的利益收穫,因為錢沒了也不行,但有了會方便很多,因為各種生活經歷讓我體會到的。很多人會覺得在國外的生活好像比較好或是很開心,但其實一個人在國外有很多辛苦的事要自己面對。

我自己很喜歡這裡是因為我擁有了心靈上的自由,因為在馬來西亞的我很不開心,所以我寧願放棄馬來西亞的好朋友,哪怕偶爾覺得很辛苦覺得自己要熬不下去的時候,我都想要留在這裡。

 

給想出國的人一些建議

留學可以讓你看到更多的世界和充實自己,但前者就是旅遊和玩所帶來的心靈放鬆和自由,沒有太多的煩惱;第二種是會透過工作經驗讓你更知道未來如何處理人際關係,類似上司很刁鑽,該怎麼如何滿足他的要求,也不會再那麼覺得自己是世界的中心,磨練自己在人際溝通上的能力。

 

  1. 如果選擇唸書,最好選擇熱門的科系或是較大的城市(資源較多)
  2. 出國前先想好自己的目標是什麼?你想要留下來工作或是想要體驗不同生活?
  3. 不論在什麼環境,都可以多磨練自己在人際溝通上的能力,因為對未來的人生和工作一定會有幫助。

 

聽完慧慧的故事,一方面我很佩服這個小女生,一方面我也覺得很心疼她。從我認識她開始,一直都覺得她總是很拼命的在做每一件事,不論是兼職工作和唸書,都很認真的過每一天。那是一種清楚自己為了什麼目標而努力的樣子。我覺得慧慧最好的一點是,雖然她很小的時候就接觸到社會上的人情世故,也有許多不友善的人際經驗,但她可以轉化爲更體諒和寬容別人的心態,也知道處理人際關係是工作甚至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個軟實力。

 

最後的最後,感謝你的收聽,你可能是無意間點到或是被我強力推薦來聽,希望你有從這集的內容裡有小小的收穫,如果你喜歡節目,也請你在iTune Store上面幫我打五顆星評分,或是留言告訴我你對這集有什麼想法,那我們下次見!

 

 臉書搜尋:點擊這裡 不務正業邱總監

 IG   追蹤:點擊這裡 不務正業邱總監

 

arrow
arrow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