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冠狀肺炎疫情英國封城的第三個星期,已經數不清是第幾個一樣的每一天,因為我失業又在等居留證的期間,完全是動彈不得。

關於我在英國這將近四年的工作回顧,可以說是和我過去在台灣的工作很不一樣,因為在英國是移工的身份,也就是既不是英國人也不是歐洲人又需要簽證的一群人。

看過換日線許多在不同國家的台灣人分享了自己的生活經驗,大部份我看到的都是自己創業或是做著高技術型工作人們的經驗分享,而在英國四年的我也想跟大家說說我的想法。

很多人好奇的工作簽證這件事,我就簡單說明知道的幾類簽證:移民簽證、企業家簽證、學生簽證、工作簽證、實習簽證和打工度假簽證,其實還有更多分很細的簽證類型但我身邊較沒有遇到就先不談。先說明我的立場不代表所有在英國工作的外國人,只是就我自己這幾年的經驗和觀察所得,所以請觀者不用對號入座或意氣用事。

 

如果你是來英國念書

以學生來說來念書拿的就是拿學生簽證,等你拿到學歷之後想要留在英國就得找到願意給你贊助資格(sponsorship)的公司,但這類型的公司是特定產業例如銀行、IT、會計金融業或是建築產業比較會有機會幫申請人辦理,3-5年的期間我都有聽過。並不是說其他產業完全沒有可能性,只是要非常努力,我也有認識的朋友是做廣告產業拿到工作簽證的,所以只能說要留下來你必須對公司來說是有價值讓他們為你花錢花時間辦簽證的(相對節省成本他們可以找沒有簽證問題的歐洲人或是英國人),我也聽過很多人即使公司幫你辦簽證,一大筆簽證費也是要自己付。

另一個機會是如果有公司願意給你實習簽證,期限是一年但有可能公司會給你較低的工資,但一年後是可以再續簽的。再不然就是有財力一點的學生有機會申請企業家簽證,在學校作為擔保對象可以申請畢業生創業的簽證,或是更多錢的可以考慮移民簽證(是說我在youtube一直看到某一家移民簽證的廣告,就跟你說我沒有錢不要再鎖定我發廣告)PSW簽證在去年的英國政策下又回歸了(是說英國的政策就是想改就改),表示2020/2021學年入學的國際學生畢業後可以拿到PSW簽證,畢業之後可以有合法的兩年時間在英國找工作,未來可以申請更長期的工作簽證,且PSW簽證沒有數量限制和專業要求,對於早幾年來英國唸書的學生們應該是氣的牙養養的。而這個政策的2012年結束就是因為英國前首相落落梅女士擔任內政部大臣的決策,現在又恢復之後我想是因為了解國際學生可以為英國帶來多大的經濟效益之後又恢復了。而以我幾年前念完書在找工作的經驗,很多時候到了面試的第二關就會因為:不好意思我們公司不提供簽證而婉拒了接下來的面試機會。

 

如果你是來打工度假

相信較多人是以這個簽證來英國打工度假的,期限是兩年,但是不能延長。這個簽證就沒有太多的工作上限制,只要公司不介意你的簽證時間,基本上所有的工作你都有機會去嘗試,也有可能在最後找到願意給你工作簽證的公司。而大部份的人或許在英國較容易找到的工作類型是服務業或是零售產業,主要是因為是市場需要這樣的人力,特別是零售產業會需要說中文的人力,所以在這個產業上算是台灣人初到英國可以考慮的工作類型。但當你的簽證只剩下不到一年的時候,有可能換公司時會比較有困難度,可能會因為簽證時間較短而公司降低僱用的可能性。另一個部分是你很難有會升遷的機會,我自己原先是把打工度假當作工作上晉升的機會,所以一開始非常努力,但過了一段時間後發現現實考量上如果你不是英國人或歐洲人,一樣可能是因為簽證問題不會有升遷的機會,意思是你還是可以找到工作但可能很難有機會升上去,因為需要晉升的那些時間我沒有辦法給,以公司的立場來說就不會想要花時間去提拔一個可能之後可能會離開的人。我有一個非常要好的西班牙朋友就在22歲的時候做到一家小彩妝品牌的店長,這種機會在亞洲是我從來沒有聽過的,我想這裡是有機會處處有,只是你是不是這些企業會給機會的人。但換一個角度來說,如果工作升遷不是你最大的出國考量,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工作體驗機會,如果你想要到不同的國家和環境工作,接觸不同的人文風情是很不錯的選擇,且沒有太多對於工作成就上的考量,特別適合邊打工邊度假的人,可以花少一點的錢環遊歐洲國家,也或許你會從這些不同以往的工作經驗中去找到自己感興趣的未來方向,因為在台灣的你可能沒有勇氣去嘗試不一樣的工作,很多人是很害怕冒險的,以我自己來說兩年就做過四個工作,如果是在台灣傳統的工作職場上,這根本就是大忌,但在這裡多的是半年或九個月就換公司的人。

 

如果你決定要跟另一個人綁在一起

最後就是配偶簽證,如果你找到且決定了要共度一生的伴侶,就可以考慮申請配偶簽證,套一句朋友的說法,就是你要被工作綁住或是被男人綁住而已,好工作跟好男人一樣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回到我的主題上,歐洲工作並不是美好的天堂,並不是像很多人說的抽到打工簽或是到國外工作生活就很爽,很爽的前提是你做的是高技術型的工作或是你本身很有錢,或是你的另一半很有錢,但我就只是一個芸芸眾生的外籍非高技術移工(現在我是外籍配偶),所以說的也就只是一般人的故事。像我的友人來英國找我玩時只有對我說:你真的是過得很辛苦,去地鐵站要走20分鐘,我真的是在台北不覺得苦。身在這這樣的環境下我早已習慣,也很驚訝這樣對別人來說其實是辛苦的事,是說在這裡有更多辛苦的事,比如:房租跟交通費都超級貴,為了省錢所以多走一點路沒關係、風雨大還買了一週的菜要提好遠一段路回家、樓上鄰居廁所水箱壞了竟然流到我的房間天花板、Wifi等了快要三星期還沒裝好、想要買外賣時候想到是一星期的菜錢就乾脆自己煮,或是心裡很想家的時候默默的流淚,諸如此類的事,只要想到又要花這麼多錢就會放棄一些享樂的念頭。當然英國也是有我喜歡的地方,比如說:沒有蟑螂、不會流汗因為都在下雨居多、夏天的公園真的很舒服、一年的年假不少也可以自己提前安排、很多時候你就是做自己沒人會管你,更多的是自由的感覺。我想不論在世界的哪裡都會有好跟不好之處,只是看你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生活,或是生活中什麼價值觀對你來說是重要的。

英國的生活沒有想像中的美好,但我可以理解為什麼很多人想要留在這裡,因為有他們所看重的點或是因為另外一半;但不可否認的是亞洲也有很多很好的地方,不然為什麼在這裡旅居的人們會一直思念台灣呢?

 

 



 

arrow
arrow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