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關於自己

以往覺得好像沒有什麼好說或好想的

或是從沒想過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但也是因為這樣

我從來沒有認識自己或跟自己對話過

接觸心理諮商後,我開始在想:

我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可以怎麼形容自己?除了別人對我的了解,我是怎麼看待自己的?

 

  • 固執的-->關於不喜歡的人事物,就算是逼自己仍然沒有辦法喜歡
  • 追求完美的-->常常覺得自己表現得不夠好,不夠到自己認為的那一種程度的好,所以被讚美時是一種受寵若驚的感覺,也很難肯定自己是真的做好了
  • 喜歡照顧別人-->不論在什麼場合我都喜歡幫助別人,餐桌上喜歡幫別人夾菜,朋友有需要也會盡量想要幫忙,和我關係越親密的人,我自然會希望自己可以幫助對方完成他想做的事情
  • 逞強的-->有時候可能已經有點壓力或是無法負荷,但還是會告訴自己這沒什麼,壓力誰沒有
  • 為人著想的-->常常會想到別人會有怎麼樣的反應,而覺得不應該再讓別人有這樣的壓力,所以我要隱藏自己想說的話
  • 易受感動的-->看電影看書或是看文章,只要讓我有所感觸的我就會流淚,隨著年紀增長更是如此,有時候也不知道自己在哭什麼?雖然多半都是出於感動,但有時會想著若是自己也可以這麼幸運就好
  • 在意別人看法-->因為諮商工作關係而常常在告訴別人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眼光,但其實最在意別人眼光的人是我自己,如果不在意,怎麼會因為自己沒有達到目標而這麼難過?容易羨慕別人-->常常看到別人所擁有與自己現在所沒有的東西而感到羨慕,也因此引發沒有自信、追求完美或是覺得自己不夠好

探索自己對我來說是一件好新鮮但不太容易的事

因為當深度的剖析自己後會覺得驚人

驚人的是原來我跟自己以為的不一樣

原來有些我以為是正向的特質在不同的情境裡卻不一定是好的

特別是在面試的時候該如何讓你的特質與工作要求相符

 

在不同的情境中也會發現隱藏住從沒有發現的自己 

但自我探索的路是一輩子的

當你沒有遇到不同的環境或人事物

不會知道原來自己還有另外這麼多不同面

我也常常告訴比我年紀小的妹仔們

多從生活中去體驗或認識不同的自己

試著去想想遇到這些事時所引發出的情緒和想法

漸漸地你會發現,當越瞭解自己會發現自信也會自然而然的長出來

因為你知道自己的能力可以或適合做什麼

 

你瞭解自己嗎?

可以試著用形容詞和和句子舉例寫下來你覺得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對自己會有更多新的發現

 

arrow
arrow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