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utan-ural-qYAwFGlUj2o-unsplash.jpg

Photo by Unsplash

不務正業邱總監第6集Podcast。今天想要和大家聊聊住在英國的這幾年我觀察到的生活小事。來聽聽看,曾經住過或正住在這裡的你有沒有發現呢?

 如何收聽?

線上收聽:請點擊這些連結 iTune Spotify  , SoundOn 或Google Podcast,你可以選擇下載其中一個APP到手機上收聽,可以一起對照文字稿聽。

👀電鐵和房子沒有冷氣:

記得剛到英國的那一年夏天,教室真的熱到不行,有一個亞洲學生就問了教授可以開冷氣嗎?教授說這裡沒有冷氣而且為什麼需要?(說這話的時候他是穿著長袖花襯衫)。學生問他那很熱的時候怎麼辦?教授說:忍耐就好,結案。

 

英國的房子基本上是沒有冷氣的,真的熱只能吹電扇。地鐵也沒有冷氣,所以你可以想像現在需要戴口罩坐地鐵的時候有多崩潰。只有overground(路上輕軌)和幾條比較新的地鐵有冷氣,不愧是百年地鐵,不裝冷氣就是不裝。其實英國的天氣真的只有夏天一兩個月是熱的,所以大部份的歐洲人(包含我老公)都非常耐熱,而且看到天氣很好會更開心的想要衝到公園去放風,這個真的是跟我土生土長的亞洲人很不同。

 

👀G樓是一樓:

英國的G樓就是平面一樓的意思(Ground Floor),而一樓是二樓的意思,跟我們一般的認知是不一樣的。英文還可以,很快就可以解釋不同,但我曾經在百貨公司工作時,跟說中文的客人解釋,結果發現越解釋越不清楚。如果客人問我辦理退稅的單位在幾樓,我會說四樓,但其實這樣算起來是五樓,就不知道怎麼解釋,但我想看到手扶梯的數字他們會明白。

 

👀冰拿鐵冰熱拿鐵貴:

在英國,咖啡是路上的人隨手都一杯,但夏天的到來就會開始有各種冰咖啡出爐,有一次在咖啡店買了兩杯冰拿鐵,結帳發現大概七鎊,想說為什麼兩杯正常拿鐵不到六鎊,大概貴了一鎊,但我不是很了解原因,為什麼冰塊加更多結果賣更貴?台灣的熱飲有比冰的便宜嗎?

 

👀衛生紙丟馬桶、沒有蹲的馬桶:

來英國一開始很不習慣的事是上完廁所的衛生紙都會丟到垃圾桶裡,但這裡是直接丟到馬桶裡。一開始我真的很擔心馬桶堵住,因為這種狀況在台灣常常發生,但最後還是習慣了,為什麼呢?因為有時候廁所裡是沒有垃圾桶的。我發現在歐洲都是這個樣子,廁所裡的垃圾桶好像只用來裝衛生棉。

另外關於馬桶的形狀,我曾經在台灣百貨公司的廁所遇過一件事。當我們在廁所排隊,有一個外國人排在我前面,有一間蹲式馬桶的廁所可以使用了,她一臉驚恐的說讓我去上,我才知道她覺得這種形狀的馬桶很奇怪,可能在歐美國家完全沒看過,但在歐洲唯一好的地方是,不會有馬桶坐墊被踩髒或是破裂的問題,永遠都是乾淨的,這點是我覺得非常值得學習的地方,各位女性們不要再踩在馬桶座墊上了,這樣下一個使用的人真的很困擾。

 

👀什麼都很慢不只半拍:辦理網路、修窗戶

之前有看過一篇文章,是一個學生來英國念書觀察到的日常生活,他說到去英國看醫生的時候大家都很有耐性的坐在那裡等,看起來非常優雅。過了這幾年,我認知到他們不是看起來優雅,是因為你就是要習慣這樣的效率,我一直想他們去亞洲應該會被高速效率嚇死。

 

我也曾經有過在急診等看醫生的經驗,我等了五個小時還沒有輪到,最後是因為怕沒車做,最後還是回家了,自己想辦法找藥比看醫生可能還快。搬到現在這個家也因為等網路來家裡安裝,等了快要一個月,換了三個供應商才搞定。我門前的窗戶因為政府的工作人員砍了樹,把我的窗戶撞破了,跟我說要兩個星期才可以來修理。難怪住英國很久的朋友會跟我說:一開始你會生氣,之後你會麻木,最後你會心死,就接受這一切。

 

👀客服永遠無法解決問題:

關於客服這件事,我這兩年沒有少抱怨過,因為我覺得英國的客服其實也沒有要幫忙你解決問題,因為他們大部份都受訓回答:I am sorry,但他沒有要幫忙你處理這件事。我唯一聽過戰勝過客服的談判技巧就是,你要煩他煩到他跟你投降,他就會幫你了,但我通常沒有這個脾氣跟時間,我也已經打過十通電話為了同一件事,我已經盡力。

 

讓我想到另一個點是,來英國念書前需要考雅思,裡面的聽力常常有電話對話的題型,這非常的有幫助,因為在英國有很高的機率要記對方的電話號碼和信箱。但除了英式英文,我強烈建議要加強練習印度英文,因為這裡的客服有一半以上都是印度人,他們從來不覺得為什麼別人聽不懂他們的口音,還會因為這樣沒耐性。練習印度英文的頻道:Netflix印度媒婆(Indian Matchmaking),你聽過一兩集之後就會比較了解印度人的口音和起伏,或是某一些字他們是如何發音,覺得很有幫助。

 

👀火車票價差很大:

如果你要在英國旅行,當天買跟提前買價差可以差三倍,還有分不同價位off-peak, advanced的車票。差別是在於off-peak是指離峰時段,你可以坐離峰時段的任何一班你買的距離車次,advanced則是只能做某一班車子,錯過就要重新買票。所以這樣你就知道要買哪個票種會比較划算了,而且不要以為不會查票,車上都會有驗票員會隨機驗票。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大家常說如果旅行要宜早規劃。

 

 

👀超市自助結帳很方便:

歐洲的各大超市都有自助機台可以自己掃描商品價格,可以省去一定要排隊等人結帳的不方便,我覺得這是最便民的發明。

 

👀桌邊結帳:

吃完飯都是桌邊要求帳單和桌邊結帳。曾經有英國人說不要揮手🙋,因為這樣很沒禮貌,要把菜單闔上,靜待服務生看到你。我的想法是你可以輕輕揮手但不用等到服務生看到你,但也不至於要大叫,但默默等服務生看到都餓死了。

 

👀真的可以聊天氣沒有錯:

天氣真的是一天可以有很多變化,一天之內可以經歷四季一樣,有時冷有時熱有時下雨。記得我之前工作的時候可以看到窗外的天氣變化,當實在是和同事沒話聊時,就可以開始討論有多不喜歡下雨,歐洲人也通用。

以上是我在英國和歐洲生活所觀察到的十件小事,希望你也對英國有更生活化的瞭解!

 

最後的最後,感謝你的收聽,你可能是無意間點到或是被我強力推薦來聽,希望你有從這集的內容裡有小小的收穫,如果你喜歡節目,也請你在iTune Store上面幫我打五顆星評分,或是留言告訴我你對這集有什麼想法!

 

 臉書搜尋:點擊這裡 不務正業邱總監

 IG   追蹤:點擊這裡 不務正業邱總監

 

arrow
arrow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