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倫敦,很多人都會有自己想像的樣子

還沒有來英國之前,有朋友劈頭就說:不要存在太多的想像

也有個姊姊說:住在倫敦本身就是個成長

當自己踏上這個城市後才真的明白他們說的是什麼意思

特別是自己有經歷過學生和工作時期才有深刻體會

每個地方都會有好與不好,我不會說倫敦超級棒,但我會說我欣賞它的多元面貌

因為有著不同國籍的人種,什麼膚色都看得到,不同的穿衣風格打扮也迥異

坐地鐵是我可以觀察到最多不同文化的地方(因為我很愛偷偷觀察路人),

不同的打扮代表的不只是職業還有個人風格,每個人可以用自己最喜歡最自信的打扮,

甚至常有朋友開玩笑說:在倫敦路上你穿睡衣也沒有人會管你!這句話是真的(因為可能有比你穿得更over

A98857CC-3756-4B9B-8AD5-9A70D9531AE8.jpg

我欣賞的是,固然不同工作會有你該要有的打扮,但你的能力或專業並不會因為打扮而被打了折扣或不被認同

個人非常喜歡一個地鐵站務員的阿伯(真的是五六十歲那種阿伯,請見下圖說分明)

S__7217154.jpg

 

我想這已經是我第二次看到他(因為我是他的鐵粉)

上次見到他時,他頂著一個紅色龐克頭在月台上廣播

這次見到他一樣是龐克頭只是顏色低調了一點哈哈

曾經也在另外一個地鐵站看到綠色頭髮加上耳環鼻環的小哥站務員

我試想這如果是在台灣的捷運站員工絕對是會被禁止的,因為沒有專業的形象

有一個朋友說非常喜歡在倫敦的生活,因為工作的時候她不會因為刺青被規定只能穿怎樣的衣服,

自由的空氣讓她覺得很能做自己。所以換個角度想,他們只是用最喜歡自己的樣子在做著謀生的工作

怎麼樣的打扮會對專業能力有實際影響嗎?我想也不見得,只是社會大眾對於產業人員有既定的印象

 

但或許也是這樣允許你做自己,不論是在工作場合或是生活中有意見不同時,大家也會說出自己的意見

(真的是無邊無界的意見),就算會有衝突也要說,因為維護自己的權益很重要且不能讓自己吃虧

我參加過一個全是西班牙人的朋友聚會,聚會中在討論著對於街道上流浪漢是否施捨時,

每個人的意見不同,雖然到最後爭到要吵起來,但在場的人也是為了自己的想法主動爭取

所以若你不說出口維護自己而讓權益受損,沒有人會覺得你可憐或謙虛

只會覺得你為什麼要“選擇”讓自己委屈?

我就曾經因為這樣吃過歐洲人的悶虧

我自以為是為別人著想而願意多做,對別人來說變成都是你自願的不能怪誰

這對於長年在東方教育文化下的我是很大的衝擊

我也學著在做自已和倫敦文化共處中找到平衡,找到自己新的樣貌。

arrow
arrow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