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想說說這十幾年來求學階段的心理歷程

很多學習成就沒有太低的孩子總是被期望一路走上好高中好大學好科系的路

我不敢說自己的成績多好,但我就是那個一路這樣走的人

其實另一面來說,這也是不清楚自己到底喜歡什麼而最後只好做出的選擇

因為我們的文化裡潛意識裡有所謂的對與錯的生涯選擇,而這個對錯是用你的工作和社會地位比較出來的

這幾年來看到太多人在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而勉強的選擇了一個專業就讀

但讀完之後卻又發現自己根本不喜歡而不知接下來的路怎麼辦

我一直都相信沒有白走過的路,只是前提是你知道自己在唸的過程中想達到的目標是什麼

我認為念書並不只是知識的累積,還包含了個人對於這些內容的吸收和解讀

以我自身來說,英文是我最喜歡的語言,所以即便確定沒有要朝老師的路前進

我還是很努力的在就讀大學的過程中盡我所能的投注在英文學習上

而諮商是我學習如何人際溝通、了解對方立場以及如何將這些諮商技巧落實在生活中,並不只是運用在諮商室內的口語技巧

最後選擇了行銷則是希望可以透過為消費者、銷售人員以及行銷人員這三種不同身份更了解如何深入消費者的內心

這麼多年的讀書歷程都是在自我實現,實現一些對我而言很重要的元素

會有生涯轉換並不是因為不喜歡原先所學,而是因為喜歡而希望可以運用不同的方式讓它更發揚光大

就像許多人問過我的:你不會再做心理師這個工作了嗎?

我不會說是或不是,因為未來的事沒有人知道,但我認為心理學是一直都可以活用在生活中的知識

只是原先諮商的案主變成商業中的消費者,且不論什麼場合都需要人際溝通

所以我想這些學會的東西都是可以相符相成化成生命中的能量,只是在需要的時候就會發揮出來,我一直這麼深深相信著!

 

 

arrow
arrow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